2016届毕业生姜小佛

作者: 日期:2020/06/12

优秀毕业生风采

优秀毕业生:姜小佛 男

毕业去向:耶鲁大学计算机系

背景介绍

实习经历:

   北京凯瑞联盟教育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前端工程师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网络产品中心(WPC) ,网络开发实习生

社团活动:

   北外校男篮、北外国际商学院男篮成员

   2012-2013学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会主席助理、主席团助理及宣传部干事

   2012-2013学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文艺部干事

   2013-2014学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直属部门信息与多媒体中心副主任

   2013-2014学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团礼仪模特队副队长兼经理

   2014-2015学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团副团长

所获奖项:

   北外优秀学生干部、北外三好学生、北外一等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

   北外社会工作奖、北外团委优秀团干部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组三等奖


经验分享


别让挫折打败你

当我被邀写这么一篇文章的时候,突然前所未有地感觉到毕业离我那么近了。思想我这四年大学,道路简直不要太崎岖。显然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还不错,要是从头开始件一件事回忆,真是经历了好多挫折。

先说说学习的事儿吧。大一的时候年轻不惜事,根本没在意成绩和奖学金之类的事情,考试虽说没有疏于复习但也对付对付就过去了。直到大一下结束在数北上查成绩,看到高等数学后面那刺眼的69分,感觉像是被一棍子敲晕了。一门14学分的专业课考了不到70分是什么概念呢?大一纵使综排加了不少分,最后在班里只排到第七:三年GPA共要算好几十门课,单单被这一门就拉低了0.1还多。大二是我最拼的一年,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提前很久准备考试,专业课都在90分以上,学业成绩也如愿以偿成了班里第一。但是呢?综合排名以0.04之差掉到了第二,而我还因为加起来不到十五分钟的三次迟到被扣了0.1分,要知道整个国商和计算机只有我们班有人因为迟到扣了分。就这样呢,差一丁点儿就到手的国奖飞了,变成了校一奖,而且因为我们系只有大二那年综排第一的同学才能拿到国奖,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在北外拿到国奖了。大三上开局良好,成绩稳中有升,有好几门课接近满分;大三下因为实习不得不缺了一些课,后来也跟任课老师商量好了只要我按时交上作业考试成绩过关就不算我缺课,但是呢老师在上报考勤表的时候原封不动交上去了,于是我被算作旷了一半的课,要被取消考试资格直接挂科。当时因为这码事不知道操了多少心,实习单位开了各种证明,打印了当时和老师沟通的邮件,给任课老师、班主任、系主任、教务处老师各种发邮件发短信打电话,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国商教务办,历尽千辛万苦总算获得了考试资格,然后90分遍地的课给了我81,一下把我从第一拉到了第三,靠着综评加分勉强爬到第二拿了个一奖。回头想一想真是泪流满面。

其他方面呢,挫折也真是一点儿都不少。大一要结束时特别想留下的国商文艺部没有让我留部;学生会主席团竞选一路拼杀过去倒在最后一关;北外杯篮球赛能夺冠的第一年辅导员没让打,第二年账面实力逆天却倒在第四,第三年从头再来八进四最后关头惜败,后一年气势如虹杀进四强大好局势又是最后关头倒下….

传播了这么多负能量,我是想说,天将降人任于斯人也,必先折腾你一番。挫折把你放倒了,挣扎着爬起来,才能走得更远;直接躺那儿了,那哪儿都去不了。看看我,这么惨,最终还是如愿以偿去了理想的学校。挫折是你人生中最好的老师,好好记住它教给你的东西。

另外再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的出国历程吧,希望对想出国的同学们有所帮助。

我是大二之前就决定要去美国读研。决定要出国需要做什么准备呢?不要以为是最后一年才需要上心,准备工作应该从你决定的那一刻开始。首先非常重要的是你的GPA,一定要争取把每一门有学分的课的分数尽量提高,尤其是专业课,同时也一定要兼顾那些你可能认为没什么用的课程的成绩,大家都懂的;其次对于有选择余地的课,不要只看兴趣,也要顾及最终能取得的成绩,比如老师给分高不高、期末考试占多少分等。在这方面我是十分尽力了,前文也提到过我大一有一门4学分的课69分,算到GPA里面十分难看,所以在后面几年里我只能拼了命考试来填坑,额外选了好多专英的课来提分,最后好不容易把GPA拉回了3.8.建议大家学有余力的话多选一点专英的课程,给分比较好看也对你准备出国的考试有一定帮助。

其次是出国要求的考试。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多了GRE/GMAT的要求,而且这两门考试的难度是远高于托福雅思的,所以想要去美国的学弟学妹们一定一定要提早进行准备。我在这方面有些疏忽,大二裸考了一次托福105,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把出国考试放在心上,导致大三下之后比较仓促。大三暑假在家集中突击了一个月GRE就上了考场,还好背水一战考出了理想的成绩,332+3.5,之后又在忙申请期间简单复习了一下又去考了一次托福, 109,口语还没有第一次高,有点血崩,还好申请研究生对托福的要求没有特别苛刻,主要还是看GRE/GMAT,托福够用就行。理想的情况是大二期间把托福搞定,对于北外学生来说稍微上心准备一下应该就能考出不错的成绩,尤其要重视口语;大三集中精力好好准备G,前期背单词后期猛刷题,因为词汇量巨大且生僻所以一定要留出足够的准备时间才能取得理想的分数。准备这些考试我推荐用www.kaomanfen.com这个在线刷题网站,这个网站再加上单词书和OG就完全够用了。

最后是申请工作。我建议大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找一家靠谱的中介,会给你省去很多麻烦,腾出时间来准备其他的事情。签约之前一定要多方面考察,跑几家比较一下,听取一下前辈的经验,如果遇到了不靠谱的中介真是会给你添堵,可能有时候还不如自己申请。我签的津桥留学比较专业负责,文书也写得很好,大家可以去咨询一下。

祝愿大家以后都能取得理想的录取!



                精彩提问


  问:学长的大学生活很有风格,请间在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中有什么建议呢?

  答:时间有限,一是不要浪费时间,二是尽量提高效率,三是做好计划,如果能做到这些应该就能很好地统筹自己的各种事情了。学习是最重要的,课外活动都要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进行,想要达到学有余力的地步就要认真对待上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做,而且努力提高效率、管理好时间、做好学习计划,把自己的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才能空出时间参加课余活动。


  问:针对北外计算机专业的学习,请就自身情况分析一下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及就业情况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

  答:老师在课上讲的只是敲门砖,重要的是要自己勤于动手把理论知识进行实践,也要多自学,毕竟计算机发展飞速,课程内容的更新速度是远远落后的,还是要多靠自己,不能只满足于课堂内容。就业具体的我不太了解,反正这么多年一直是100%,好像平均薪资也是学校前列,毕竟技术类专业。专业就业还是技术向,可以去有英语水平需求的科技或者互联网企业当程序员,这样能发挥专业优势。


  问:大学生活中有什么活动推荐给学弟学妹?

  答:活动的话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艺术团的演出,不管是校内团队还是请来的校外团队,演出质量都是很高的。


  问:大学生活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答:身在北外却没有认识几个外国朋友吧,也没有接触英语之外的其他外语。


  问:学长是通过何种方式找到心仪的实习呢?

  答:第一份联想的实习是朋友圈看到的同学发布的信息,第二份凯瑞是同学介绍过去的。现在实习基本还是靠朋友圈吧,或者可以试试实习僧这个网站?没用过,不过看起来还不错。


  问:在实习方面有何建议, (如何选择实习岗位)?

  答:先不要考虑待遇,优先选择时间允许的以及与自己的专业相关或者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为以后正式找工作做做准备。


  问:学长为什么会选择耶鲁?

  答:选择耶鲁是看重综合排名,看重学校的平台和声望。未来打算毕业之后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国,可能学校牌子更有用吧。


  问:您认为保研/出国/就业时最看重的是哪些素质?

  答:出国的话除了那些硬件,比较看重的就是个人的能力了,包括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尤其美国大学十分看重学生的leadership。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Supported by BFSU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电话:+86-01088816746      传真:+86-0108881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