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毕业生邵昱瑶

作者: 日期:2020/06/21

优秀毕业生风采

优秀毕业生:邵昱瑶 女

毕业去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保研)

背景介绍


教育经历: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学士

所获奖项:

未来出行商业模式大赛暨北京能源周全国二等奖。

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员、校一等奖学金。

笫六届新东方在线杯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华北赛区优秀奖。

实习经历:

清华大学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 医疗组实习生.

大连神州云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实习软件工程师 .

校园活动:班长、团学联文艺部干事、北外就业创业中心志愿者。

兴趣爱好:读书、旅游、健身、打羽毛球、吃好吃的。




经验分享



不负一路芳华

我是15届毕业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邵昱瑶,保研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继续深造。在北外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有收获,有遗憾,但最重要的,是我一直保持着一颗勇敢尝试、不断努力、始终前行的心,不负这一路芳华。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我始终是个“享受者”。我不会去死记硬背任何一个知识点,因为思考问题、理解问题的本质,会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知识更加丰富、头脑更加灵活,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愉快而又享受的过程。大二上学期的数字电路课程涉及到很多电路方面的基础知识,而我们并没有涵盖相应的物理课程,这就使一些半导体、电容电阻等的应用成为进一步理解数字电路集成原理的困扰。为此,我借来大学物理电学方而的书籍进行研读,通过上网查资料、关注博客等方式,对不同问题逐个击破,牢固地掌握了这些知识,同时,我是一个 “完美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针对每一门数学学科,我都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来记录其基本思想、推理过程,巧妙的解题方法和前后联系等,记完笔记每一章后,我还绘制出一个思维导图,帮助理解。记忆繁杂的公式和定理,理清知识发展的脉络。有了这些系统学习的帮助,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在我眼里就不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优美的、鲜活的、抽象于现实的人类思想的结晶。由此,我可以很好的适应提高班老师们快速的节奏,保证了所有数学学科分数均在90分以上。并且这些知识也都运用到了后面的科研当中,更好地服务于现实生活中的事物。

除此之外, 我还是一个“贪婪者”。我充分地利用北外丰富的语言、人文资源,去获取一切我感兴趣的知识。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学院开办的三外班,学习德语;大二的时候,我在斯里兰卡当地接触到了泰米尔语,并在回国后蹭课参加了泰米尔语的通选课,以此来巩固。同时,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在学习外语的同时学习国学、古诗等中国传统文化,大量阅读课外书籍,丰富自己的思想,享受不同文化、不同知识间的碰撞,体会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下人类社会产生的多姿多彩而又生气勃勃的思想。

2015-2018三学年间,我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评估成绩均位列班级第一,这可能是对我学习效果的一个肯定。但是成绩只代表过去,而学习又是永无止境的,希望未来的自己还有学弟学妹们也能一直保持着一颗炽热的探索之心。

大学不仅仅是学习,还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北外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展示自我、 互相交流的舞台,大家可以抓住机会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提升自我、共同进步。

在学术竞赛方而,我在2016年作为小组长带领同学们参加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北京市二等奖,校级特等奖,并与同学合作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各类竞赛:同时我还参与了新东方在线杯英语口语大赛,获得华北赛区第17名,得到优秀奖。通过这些竞赛,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术能力,更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社团活动方面,我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去参加,我在大一上半学期加入国际商学院团学联文艺部,参与组织策划了如迎新晚会,十大歌手,啦啦操,红歌赛等活动,不仅拓宽了视野,更锻炼了能力;我在大二时参加国际商学院羽毛球队,一直打女双位置,并在2018年获得北外杯团体第一名。

在参加的各类活动中,斯里兰卡义工之行给我留下了很大的触动。我在大一寒假假期参加了斯里兰卡志愿者活动,去到乡下教当地小孩英语、帮助当地人修房子并与当地青年进行交流,锡兰一行让我拓宽了眼界,不仅了解到了不同文化、宗教背景下人们思想的差异性和相似性,更体味到了跨文化背景下相互交流的重要性和不同观念的借鉴意义。

在这些活动中,班长一职带给了我最大的能力提升。在担任班长期间.我建立了班级学习小组,为学有余力的同学建立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了班级微信公众平台,在同学们过生日或集体重大活动时发推送祝福,极大地凝聚了同学们的力量;还举办了交流会,退伍欢迎会等活动,为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度过大学四年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活动和日常的工作都让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平常的生活中,如果没什么事情的话,我喜欢一个人旅行。其实从高中开始父母就把我一个人送到一些海外的游学团里,让我独自出远门,包括大一的时候我去斯里兰卡做义工,都没有熟悉的人陪伴,但是我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旅行是到大三的时候才实现的。从一开始的天津、上海到太原、南京,再到刚刚去的重庆,还有接下来的一系列出行计划,我觉得自己一个人的旅行轻松、惬意,又能得到不同的人生体验,交往到各种各样的朋友。周末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在周四周五买票订青旅,一本kindle,一个小小的包裹就可以出发了,遇到热情的旅人们跟他们一起谈天说地,还可以相约去逛这个城市。每天的人来来去去,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也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但是没有悲伤,没有遗憾,因为每个人都继续着自己的旅行和自己的故事。



精彩提问


1. 您认为保研比较看重什么,建议学弟学妹们从哪些方面提前做准备呢?

我们专业保研首先看中成绩,只有第一名才能拿到校内推免的资格,其他同学的机会按排名顺延。所以前三年专业课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为我是保研到校外,除了专业成绩,还需要在自身软实力上下功夫,比如参加学科类竞赛、做科研等等,我当时就参加了挑战杯、数学建模等比赛,并且在清华大学跟老师做科研,这些在我推免的过程中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当然具体来讲不同学科的要求和难度也不同。计算机的话看中研究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像商科等专业可能实习经历、比赛十分重要了,所以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提前找本专业成功保研、出国的学长学姐去交流,或者去各大论坛上找经验贴,推荐保研论坛,干货很多。


2. 您提到您学习过德语和泰米尔语,您觉得它们对您的意义是什么?

开拓眼界,系统地了解到不同文化和知识,而且学习到很多语言性的知识,对我之后做的一些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项目都挺有帮助的。但是学语言太难了,一学期的时间完全没有办法掌握,这点还是很遗憾的。


3. 您在大学期间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安排得非常充实,在各方面都很优秀,请问您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呢?

我觉得就是做事情的时候全身心投入,在学习的时候努力学习,玩的时候尽情玩,保证效率的话时间还是很多的。另外我觉得很重要的点就是,抓住每个阶段的重点,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参加很多活动,这对于我能力的提升是很重要的,而且能让我找到喜欢的东西。但是大三大四专业课多、更多的需要为未来考虑,我就有侧重点地去做科研、参加比赛,这样的话既不会太累也能保证学习成绩和参加的活动的质量。做过一件事之后,总结是最重要的。 多思考多总结,不要让一时的情绪控制你的大脑,只有你和你的理智才能够控制你的大脑,这样,即使你参加很少的活动也能有很多的收获。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Supported by BFSU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电话:+86-01088816746      传真:+86-0108881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