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北外信科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

作者: 日期:2021/11/05

20211027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北外信科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大数据时代如何让数据说话”。本次讲座由知名教授高剑波主讲,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蔡连侨主持。讲座不仅吸引了院内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还有校内兄弟学院众多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也上线聆听。

高教授通过阐述大数据的五维特征,分析信息爆发性增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而如何根据问题需求,选择合适的方法分析利用大数据,发现大数据背后带来的价值是关注的重点。随后高教授介绍了数据分析的主要方法,并通过一些案例带领大家了解目前数据分析的应用场景,提出须借重复杂性科学和系统科学的观点。在结合现实生活实例介绍混沌、分形等复杂性科学的基本概念及直观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实例介绍了这些理论在不同事件中的数据分析应用,包括对网络新闻传播力定量刻画、历史事件重复相似性的刻画、中美双边关系及其演化等多个事件进行分析,得到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结果。讲座之后,高教授对听众提问进行了解答;听众师生在会后以不同方式对此次讲座表示了进一步的兴趣和关注。

高剑波,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复杂性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创始所长,多所知名大学兼职教授,贵阳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系统科学通讯》副主编。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Supported by BFSU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电话:+86-01088816746      传真:+86-01088816746